综合新闻

大气所5位学者入选科睿唯安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2022年11月15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有5位学者入选,他们分别是(按姓氏拼音排序):

  曹军骥、孙业乐、王跃思、王自发、周天军。
  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名科学家入选选本次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内地入选科学家数量为1169人次,位列国家和地区排名第2位。五年来,中国内地科学家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多,从2018年的7.9%上升到2022年的16.2%。
  本年度,中国科学院入选科学家数量为228人次,排名全球机构第2位,仅次于美国哈佛大学。全球范围内“地球科学”(Geosciences)领域共有148名科学家入选,中国共有31名科学家入选(中国大陆30名、中国香港1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总计入选7人、有5人来自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入选人数占中国科学院地学领域总入选人数的71%,占内地地学领域总入选人数的17%,彰显了大气物理研究所在我国地学领域的学术领军人才优势和卓越的学术影响力。
  在大气科学领域,全球总计有61名科学家入选,其中中国学者11人(大气所5人)。从学科研究方向的分布上来看,上榜的欧美学者主要集中在遥感、气候物理学、陆面过程与水文气象、海洋气象、陆地碳循环气候影响、大气化学和气溶胶、气候-经济综合评估等研究方向,我国的上榜学者则主要来自大气化学和大气污染等方向,呈现出欧美与我国在大气科学研究领域优势学科方向的不同。
  高被引科学家的遴选方法由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 (ISI) 的文献计量学专家和数据科学家基于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及其分析而制定。 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的科学家的论文被引频次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于同学科、同发表年份的前1%。2022年名单是根据2011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11年期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21个学科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中遴选出6938名科学家。(科技处供稿)
  附高被引科学家查询网址:https://clarivate.com/highly-cited-researchers/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