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十四五规划”项目申请动员会

  2022年4月27日下午,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在1号楼205会议室组织举行了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十四五规划”项目申请动员说明会。研究所各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处长及管理人员等共18人参加了会议。

  曹军骥所长首先向与会人员报告了设立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初衷,旨在人、财、物方面助推十四五规划的平稳顺利实施,同时发掘年轻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并催化其创新活力。所务委员浦一芬处长通报了十四五规划文本的最新修订进展及科学院分步批复实施的政策策略;财务处袁晨处长介绍了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到位情况以及使用说明;规划处刘宇博士对所内网已公示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与解读。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项目如何申请、申报人资格、执行期、申报内容要求、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形成了共识,为实施方案第一年的试运行打下了基础。

  后续规划处会在所网页会发布通知并提供项目申请书模板,鼓励我所40岁以下科研人员围绕3个主攻方向(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及应用、气候变化与气象灾害、大气环境变化与碳中和)和4个新兴方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行星大气过程研究、极地大气关键物理过程研究、临近空间大气环境研究)的内容积极申报。

  曹军骥最后总结发言强调申报的项目要围绕十四五3+4方向展开,不设边界,最后由评审委员会判定成果,达到既培养年轻人,又能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做贡献的目标。(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