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第一期野外台站站长论坛

  2022年4月22日,大气所组织召开了第一期野外台站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大气分中心原主任王跃思研究员、地理资源所禹城站原站长欧阳竹研究员、以及具有丰富的院地合作经历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王灵恩副研究员作报告交流台站发展经验。大气所纪委书记占车生、相关实验室主任、各野外台站站长及台站支撑人员、所级中心以及科技处等有关人员近3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交流。

  占车生主持会议,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各台站站长通过这次会议充分交流、开拓思路、打破思维壁垒、找准定位、实现突破。科技处处长姚利首先对大气所的野外台站情况和未来大气观测网的组建方案做了介绍。王跃思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经历,强调了人才培养和经费争取在野外台站可续持发展中的重要性。欧阳竹研究员基于禹城站的发展历程,指出野外台站要坚持“观测、研究、示范”的宗旨,坚持长期观测和试验,坚持机理、过程、应用综合研究,坚持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的示范。并基于自己长期担任野外台站站长的经历,认为野外台站站长应做到“四有”:有经费、有队伍、有成果和有影响,具备“三会”能力:会用钱、会用人、会抓机会,在抓好总体发展和规划的同时,能够有担当、能吃苦、团结大家、敢闯敢干,还需要有应对困难的智慧。站长应处理好科研和管理工作、野外台站和地方政府、野外台站和研究所、现实成效和长远成果四个关系,鼓励大家把野外台站建设和发展好。王灵恩副研究员作了“瞄准地方需求,做好大气服务地方经济的新文章”的报告,他从青年一代如何紧跟国家战略和政策、瞄准地方需求角度,通过气象产品和气象产业、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等案例,介绍了如何将台站优势和地方需求结合的心得体会。

  在交流和讨论环节,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开拓了思路,增进了野外台站服务于地方经济的信心,会上大家也对如何发挥大气所专业优势服务地方需求进行了讨论。

  占车生在总结时提出两点希望:1)希望此次论坛开启大气所野外台站进一步发展之门,各台站从中获得一些启发,主动作为,行动起来,找到突破点,研究所会全力为大家提供必要的帮助;2)从国家和地方的需求角度,找到对方的兴趣点和关注点,结合野外台站实际,对接地方资源,主动出击,必定会有成效。(科技处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