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新一代全球高精度大气化学模式研制”年度进展交流会召开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简称大气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全球高精度大气化学模式研发及大气污染控制”课题一“新一代全球高精度大气化学模式研制”课题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林朝晖研究员、周广庆研究员、姜大膀研究员、林光星研究员等专家与会指导。此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吴成来副研究员主持。

  首先,项目负责人王自发发言,阐述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各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和关键指标。

  随后,吴成来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及2021年度进展,从研究内容及研究目标、2021年度研究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三方面进行阐述,在各课题成员的通力合作下,本课题2021年度主要在现有CAS-ESM中气溶胶和大气化学模式(AACM)的评估、基于IAP-AACM的改进和完善、基于实验室获取的反应参数及机制等三方面取得关键进展,较好地完成课题年度任务,并且初步撰写了大气化学模式的相关技术和运行文档,很好地促进模式的开发及应用;在人才培养方面,3名课题骨干成员获得了晋升。接着,课题骨干佟胜睿研究员、陈学舜副研究员、费可测博士后分别做了“BVOCs氧化形成SOA的反应机制及参数”、“不同复杂程度化学机制在大气化学模式IAP-AACM中的耦合”、“AACM的发展及评估”的报告,汇报各自所负责专题内容的进展。

  与会专家肯定了课题团队的研究进展,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课题的执行与考核、各个课题成员的协作、研究内容紧扣任务书同时针对关键点有所创新、提高计算效率的创新算法、大气化学模式与国外模式的对比等方面。课题团队将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围绕任务书梳理课题的现有进展及成果,并在课题的执行中确保各个课题成员的密切协作且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完成各个模式模块发展相关工作的集成,保证课题任务的顺利完成。(大气所ICCES、LAPC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