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科研财务助理第二期培训举办

  为宣传贯彻国办发32号文,解读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最新要求,提高研究所国防科技项目经费政策水平,促进科研财务助理提升工作能力,计财处于10月15日举办了2021年科研财务助理第二期培训。培训会由计财处处长袁晨主持,特邀原陆军炮兵防空兵装备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勇、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财务处薛彩荣处长作为培训专家。科研财务助理和机关职能部门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交流。

  董勇作为全军装备价格专家,参与了全军采购制度和价格制度改革以及审价工作,承担和管理过多项国家和军队的重点项目,拥有丰富的国防科技项目评审和验收的经验。董老师从项目预算编制的基本要素入手,详细讲解了各预算科目的内涵和预算编制要点,重点阐述了国防装备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对于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环节常见的问题,他也结合自身经验,从不同维度进行说明。此外,对军队软件项目的合同计价方法也进行了阐述。

  薛彩荣对2014年以来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了相关政策“放权”的过程,介绍了微电子所“放管服”工作的良好经验,共同探讨了“放管服”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服务科研,让科研人员获得感更强。在讨论与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两位专家积极讨论与交流,气氛热烈活跃。

  计财处将继续协助研究所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加强培训交流,提升科研财务助理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减轻科研人员的事务性负担,有利于科研所多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财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