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总结暨五期年度报告会举行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总结暨五期年度报告会于7月19号至7月23号下午在线召开。19号下午的开幕式中,科技部黄卫副部长,欧空局Josef Aschbacher局长,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以及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李增元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大气所博士后王婧作为中方青年科学家代表讲话。
  黄卫副部长强调了龙计划已经开展了17年,是中欧科技合作的典范;通过“龙计划”长期合作,推动了中欧空间技术与科学应用合作,提升了联合研究的科学水平,特别是2020年双方签署了针对温室气体卫星监测的合作备忘录,在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欧空局Josef Aschbacher局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欧在利用卫星技术开展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物监测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希望中欧双方开展深入研究,联合推进欧方的人为排放卫星监测星座(CO2M)和中国新一代温室气体卫星星座(TanSat-2)的研制和数据应用研究。
  大气所王婧博士在发言中,首先感谢项目主办方,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以及欧空局,感谢“龙计划”项目给了年轻人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她讲述了自己从2013年开始跟随导师刘毅研究员参与“龙计划”项目,指出“龙计划”项目陪伴着自己从一名硕士研究生成长为一名青年科学家,正是由于刘毅老师自2004年开始参与“龙计划”项目,积累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才能有自己到英国访问交流的学习机会。得益于良好的国际合作,团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目前,中国和欧洲为了减缓气候变化,均提出了碳中和计划,未来还有很多挑战和难题亟待解决。这更需要良好的国际合作,联合使用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定量评估人为源排放和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希望“龙计划”项目越来越成功,和欧方团队的合作越来越好。
  “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CNRC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