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试运行暨未来发展和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6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试运行暨装置未来发展和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主办。

  北京市副市长靳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北京市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汪克强,怀柔区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科技司司长姚学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等各界领导与嘉宾,曾庆存院士、宋君强院士、丁一汇院士、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石耀霖院士(线上)、戴永久(线上)、陈大可院士、蒋兴伟院士等各界专家,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党委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周天军、纪委书记占车生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鸣以及项目组团队共计30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试运行发布环节由陆日宇主持。曾庆存院士首先致辞,曾庆存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装置十多年的建设历程,期望装置未来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大装置工程经理部经理曹军骥代表项目团队作关键技术攻坚和主要成果产出汇报,汇报分别从建设背景与历程、建设目标与完成情况、主要成果与影响以及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三年来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果。装置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中科院、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和密云区的大力支持,靳伟、张涛、戴彬彬、潘临珠代表管理单位分别讲话和致辞。
  靳伟、张涛、曾庆存、宋君强、汪克强、刘印春、戴彬彬、潘临珠、曹军骥,曾鸣共同按下了装置试运行启动按钮,这标志装置正式进入试运行和早期科学研究阶段。与会领导和嘉宾随后一同参观了装置科普展厅。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未来发展和应用研讨会环节由装置常务副经理朱江主持。会议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作特邀报告。丁一汇作了题为“全球气候变暖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新常态”报告,他建议从科学、技术与工程等方面加大科研力度,指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将在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的发生、影响和应对上起着重要作用。蒋兴伟院士作了题为“海洋卫星组网观测及其应用”报告,他建议海洋卫星数据可以与大装置相结合,为模式发展提供观测场和初值场。随后,装置建设团队针对装置各分系统最新的建设成果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介绍。专家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分别从人才培养、保持装置先进性、促进学科发展、面向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等多个方面为装置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最后,在总结发言中曹军骥指出后续要根据各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稳定、高效的运行,力争尽早产出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原创成果。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我国首个研制成功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地球系统各圈层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协同设计,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专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其核心软件是大气所经过长期科研攻关,自主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具备地球表层各圈层的模拟能力,能够更全面地考虑地球系统的各种过程。装置的提前试运行,可有效的支撑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加大对气候变化应对、碳达峰碳中和、防灾减灾、生态环境治理等国家战略需求的支撑力度。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批部署的科学装置之一,装置的提前试运行可有效的助力科学中心的发展,支撑怀柔科学城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聚集体。(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曾庆存院士致辞
靳伟副市长、张涛副院长讲话
戴彬彬书记、潘临珠书记致辞
曹军骥报告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试运行启动
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科普展厅

研讨会大会报告
研讨会会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