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双光栅、多角度共CCD超高分辨光谱仪及其在大气探测中的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由大气所段民征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双光栅、多角度共CCD超高分辨光谱仪及其在大气探测中的应用(41527806)”6月7日通过验收。

  该项目2015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委资助,由我所主持,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参加,课题组经5年时间技术攻关,研制完成了一套超高分辨率光谱仪,采用巧妙设计,实现了在同一探测器上两个波段(波段1:758~778nm,分辨率0.06nm; 波段2:758~880nm,分辨率0.24nm),每个波段3个角度的超高光谱分辨率大气光谱的同步测量技术,并研发了大气气溶胶和水汽多角度大气参数反演技术。基于该项目研究,已经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研制的光谱仪经航天三院303所第三方独立检验测试,各项指标达到了任务书要求。 2021年5月24日通过现场测试和验收, 2021年6月7日通过由基金委组织专家组验收。
5月24日仪器现场测试和验收专家组
5月24日仪器专家组现场测试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