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青年学者论坛”在甘肃天水市召开

  2021年4月18-2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青年学者论坛”在甘肃省天水市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暨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近20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0余位青年学者和7位特邀资深专家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4位平流层领域的资深专家IAMA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卞建春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胡永云教授、SPARC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文研究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田文寿教授先后致辞。他们肯定了平流层大气研究的重要性和加强该领域青年学者之间交流的必要性,并建议今后定期召开平流层学术交流会议,田文寿教授还代表东道主对参加论坛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共组织了5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平流层系统的长期变化趋势、平流层对对流层天气气候的影响、平流层与对流层之间的物质交换、平流层观测、模拟和同化预报等多个领域,与会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除学术报告外,论坛还设立了专门的分组讨论和大会讨论环节,青年学者们围绕平流层研究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平流层不同方向间的交流合作、平流层数据资料的整编和共享、平流层过程的数值模式、平流层方向的课程建设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问题各抒己见,交流互动,并与资深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就课程建设、数据共享、专刊和综述文章组织、青年学者能力建设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田红瑛副教授、雒佳丽副教授、张健恺副教授共同发起,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平流层准两年振荡机理及对东亚气候年际变率的影响研究(2018YFC1506003)”资助。(CMSR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