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14位科学家入选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

  英国路透社(The Reuters)根据最新的科学家影响力评价系统,综合评估了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科学家的影响力,并于2021420日发布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90名中国科学家入选该名单,共来自4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入选人数最多(共14人),按照影响力排名依次为:周天军、武炳义、吴仁广、俞永强、黄刚、陈文、郑循华、朱江、陈尚锋、郑飞、刘海龙、林鹏飞、孙建奇、陆日宇。 

  该评价系统依据三个独立排名体系的得分总和评价科学家的影响力:(11988-2020年至少被引用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数量(Number of Papers);(2)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平均同领域引用比”(Field Citation Ratio),即每篇论文的被引次数除以同年发表同领域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3)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Altmetric关注得分(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即指被社会媒体、政策性文件和非专业出版物等的综合关注度。该评价系统使用的数据源自英国Digital Science的学术研究门户网Dimensions数据库(https://app.dimensions.ai/discover/publication),该数据库收录了1988年以来绝大多数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