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组织召开地球系统模型发展及应用专项研讨会

  2021年4月9日上午,大气所召开了地球系统模型的发展及应用先导专项研讨会,曾庆存院士、吕达仁院士、石广玉院士、所长曹军骥、副所长周天军、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处长浦一芬、各研究室主任及部分科研骨干2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曹军骥主持。

  曹军骥首先介绍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进入“十四五”阶段,研究所应更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大气所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中科院先导专项经费渠道,凝聚共识,集中研讨,积极组织布局新的先导专项的及时立项。

  围绕地球系统模型的发展及应用,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充分肯定了以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为核心,结合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装置进行研究布局的先导专项设计思路。各位专家在如何发挥研究所研究特色、统筹所内模式优势力量、积极发展自主模式、拓展学科交叉、加强院内外合作、深入考虑人为活动影响、多元化应用出口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的组织对于专项的筹备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研究所为了加速推动该专项的组织筹备工作,将围绕地球系统模式发展方向积极组建团队,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争取早日推动该项工作的启动与实施。(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