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中国项目”(CSSP-China)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了更好地交流“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中国项目”(CSSP-China)成立七年来中英双方的合作成果及经验,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互动,“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中国项目”(CSSP-China)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3月29-3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暨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及大学的近8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中国牛顿基金会的项目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大气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概括介绍了CSSP-China七年来项目的研究成果、服务应用及交流合作现状。他指出CSSP-China是中英气象合作中历时最长、参与人员最多、最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两天的研讨会包含了34个学术报告,内容涵盖气候可预报性与气候服务、东亚极端事件变化及归因、东亚气候变率与极端旱涝事件、气候模式发展与东亚气候模拟等领域。与会专家总结了CSSP-China框架下气候动力学与可预报性研究、长江流域夏季降水季节预测及相关气候服务、上海适应气候变化防范极端洪涝事件策略研究及我国干旱驱动机制的若干进展。青年科研人员踊跃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在大气遥相关、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洪涝可预报性、气候变化对极端事件影响等方面和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此次会议增进了青年学者在气候科学支撑气候服务方面的交流,有助于日后国际合作与融合。
  CSSP-China建立在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与英国气象局之间已有的合作基础之上,始于2014年,由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通过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基金(中国牛顿基金)资助。CSSP-China项目各类顶尖的中英机构之间可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科研人员交流、联合开展研发项目等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以建立起中英之间持久和可持续的伙伴关系。(科技处供稿)

周天军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田展教授做报告

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任宏利研究员做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