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阴和俊副书记调研大气所

  2021年3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大气所。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及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大气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实验室、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支部书记等参加座谈。

  阴和俊一行首先参观了大气所325米气象铁塔、地面气象场、高频单颗粒气溶胶偏光粒径谱仪、气溶胶质谱仪和化学电离质谱仪等科学研究平台以及大气所所史展厅。

  座谈会由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所长曹军骥汇报了研究所总体情况,介绍了研究所概况、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国重重组、碳中和、人工影响天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项目等推动下一步发展的工作思路。陆日宇汇报了研究所党建工作情况,介绍了大气所党建工作近五年进展,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参会人员积极发言,从研究所改革与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党建工作、国内科研资源的整合利用、院内科研项目的配置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阴和俊认真听取了研究所报告和参会人员发言后指出,大气所历史悠久、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多年以来为国家大气科学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大气科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极端天气预警预报、雾霾的追因和控制、全球变暖的机理和应对、“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整个国家的发展,极具挑战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气所要准确定位、找准方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认真落实“四个率先”,聚焦主责主业,凝聚全所力量,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阴和俊强调,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为国为民、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投身到祖国的科学事业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曹军骥代表大气所表态,将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好院党组各项部署,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围绕全球变化、碳中和等重大问题发力攻关,以扎实的科研产出和成果,为我院、为国家争光添彩。(所办供稿)

参观

座谈会

曹军骥做报告

陆日宇做报告

吴国雄发言

吕达仁发言

阴和俊讲话

会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