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孔子的君子之道》讲座

  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罗安宪在腾讯会议上为我所研究生做《孔子的君子之道》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共有80余人线上共飨国学经典。 

  罗安宪从君子的释义,君子与小人的分别,君子之精神追求,君子之人格风范,君子之乐,君子之修养六个方面对君子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首先强调儒家思想的基本点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要问别人如何待我,而只问我如何待人。能够做到有仁爱之心的人就是君子。接着,他讲解了孔子思想的起源背景和核心要义。孔子创造性地以“仁”释“礼”,认为“礼”本是根源于人的仁爱之心,不过是人的仁爱之心的外在表现。“礼”是孔子思想的出发点,“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君子”是孔子思想的具体落实。君子的反面是小人,罗安宪结合论语里的具体句子,解释了君子和小人的品性,并指出了两者精神上的差距。最后,他通过大量的古典名著关于君子文化的论述,更加深入地说明了君子文化的内涵。 

  君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立德树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是深化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罗安宪的讲座内容丰富,对典籍的高度概括和深度解读,引经据典,发人深省,丰盈而精彩的讲解使研究生们对君子文化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