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中林院士应邀来大气所做纳米能源前沿学术报告

  2021年3月9日上午,应大气所所长曹军骥邀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做了《基于纳米发电机的新时代能源与传感》的演讲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场80余人,腾讯会议1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曹军骥主持。

  王中林从电学的起源讲起,针对现代社会对于可持续供电的高要求,他提出了探测装置自驱动的概念,利用熵的物理机理,发明了纳米发电机,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科学领域。与传统的电磁发电的高频优势形成互补,纳米发电机在低频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未来可望在微纳能源、海洋资源的探测利用等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他简介了纳米发电机的科学原理—摩擦起电的物理机制和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物理理论。在研究过程中,他纠正了很多传统模型的错误,解决了一些涉及摩擦物理机制最根本的、基础性的问题,发现了新的机理,发展了新的方法。他同时展望了纳米发电机在生产、生活、医疗健康、科学研究等各领域广阔的应用,包括老年人活动自动监测、泥石流预警、乒乓球比赛判决、血压测量、助听器改进、食品检测等众多新成果。为响应国家关于环保发展的总体要求,纳米发电机未来将在收集海洋能源方面发力,开发新的蓝色能源(blue energy),与绿色能源一道,改变人类的能源结构。王中林最后介绍了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科研产出、主要成就、国际影响力及快速发展趋势,希望未来与大气所有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带来了很多思考与启迪,开拓了眼界,并围绕海洋能源应用的稳定性与商业化、摩擦起电的物理原理、纳米发电机与强电发电机的关系、纳米材料的实际应用开展了交流讨论。

  曹军骥在总结中衷心感谢了王中林院士这位当代科学大师百忙中来大气所做这场顶级的前沿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展现了纳米能源的奥妙和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这对于大气所未来新研究领域的调整很有启发,希望纳米能源所与大气所紧密合作,在解决国家碳中和重大需求以及人类社会面临的气候、环境和能源重大问题等方面共同作出重要科技贡献。(所办供稿)

  附.王中林院士介绍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科思技术研究院院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教授是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最新IF:16.6)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王中林院士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他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根据Google Scholar,王中林教授论文引用超27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6,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科学家统一综合排名2019年年度第1名,终身总排名第5名。

 

   

  王中林做报告

   

  曹军骥主持

   

  讨论交流环节

   

  报告会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