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一行走访大气所

  3月8日下午,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一行20余人调研大气所。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党委书记陆日宇陪同调研,怀柔科学城在建装置和平台参建人员,碳中和研究骨干以及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

  戴彬彬一行首先参观了大气所325米气象铁塔和地面气象场、高频单颗粒气溶胶偏光粒径谱仪、有机分子组成仪、气溶胶质谱仪和化学电离质谱仪等科学研究平台和大气所科普展厅。戴彬彬指出,大气所应利用好观测仪器和试验平台,为环境监测、天气预测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陆日宇主持。会上,曹军骥作大气所总体情况及怀柔科学城工作进展报告,介绍了大气所悠久的历史、完善的人才梯队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并着重从推进怀柔科学城设施平台项目建设、推动仪器研发及成果转化、未来发展及需求等方面提出未来研究所在怀柔科学城的工作思路。

  座谈会上,大气所与会人员从怀柔科学城人才引进、装置平台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共享、模式系统的发展、园区科普展厅建设、研究所仪器研制及成果转化、未来在碳中和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医疗教育住房生活配套举措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需求。戴彬彬对大气所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需求作了逐一解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怀柔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文杰也分别就做好大装置试运行、科学城人员入驻、仪器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戴彬彬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大气所悠久辉煌的历史以及在怀建设项目已取得的前期工作成绩,感谢大气所对怀柔科学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市建设国际综合性科创中心的重要抓手,科学城管委会以及区里正在以只争朝夕的步伐加快科学城形态构建以及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并将与研究所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科学城机制,希望大气所依托在怀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带动怀柔科学城东区一个装置五个平台的联合建设,共同将东区打造成引领大气科学和地学领域发展的科技高地,同时利用大气所的科研优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最后,曹军骥表示通过戴彬彬一行的到访,对科学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未来将结合怀柔科学城的发展谋划好研究所的规划布局。

  参加调研的还有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处长杨昊天,怀柔区委办主任周福刚等怀柔科学城及密云科委相关同志。(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