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各抒己见谋今天,齐心协力创明天--大气所新春召开2021战略研讨会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十四五”开局机遇,谋划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2月24日至25日,大气物理所召开2021战略研讨会。曾庆存、吴国雄、吕达仁、石广玉等院士及全体所领导班子、实验室主任、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约27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曹军骥所长以引用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精彩开场。报告回顾了大气所的辉煌历史,经历90余载发展,从我国最早从事气象科学研究仅13人的研究所,发展到今天1300多人涵盖大气科学领域各分支学科的国际著名综合研究机构,具有雄厚的科学底蕴和强大的综合科研实力,涌现出一大批大师级科学家,但在新时期研究所遇到了新的挑战,需要提高站位,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口思考大气所的战略发展大局。陆日宇书记的报告介绍了党委和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周天军副所长介绍了当前大气学科发展国际态势及国际合作工作思路,姜大膀副所长介绍了技术支撑系统及院地合作进展及设想。各研究室主任从学科方向、人才队伍、项目争取、条件保障、运行管理、台站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未来发展规划与思路;同时学科方向负责人介绍了十四五的四项重大突破和八个重点培育方向。共安排了24个报告。
  25日在小组讨论环节,五个小组围绕学科领域方向、改革思路、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会后,林朝晖、王林、孙继明、刘毅、任丽分别作为小组代表汇总报告了分组讨论的结果,相关院士专家相继发言提出了诸多建议。
  曹军骥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虽然筹备时间短,但成效显著,增强了科研与管理部门的沟通,相关建议和意见将作为研究所未来改革的抓手和发力点。他强调了战略研究对研究所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只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科学院所的建制化优势,集中力量做大事,才能保持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在科技改革中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气所才能在未来新长征路上谱写新的辉煌。
  本次战略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使全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聚智慧,为我所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大气所的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所领导汇报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思路
院士参会发言
部分实验室主任汇报实验室十四五发展思路
会议现场
讨论会分会场
线上参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