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亚平副院长调研大气所

  2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来大气所调研。大气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陪同调研,吕达仁院士、石广玉院士、各实验室负责人、管理部门相关处长等参加座谈会。

  张亚平一行首先参观了大气所325米气象铁塔和地面气象场、高频单颗粒气溶胶偏光粒径谱仪、有机分子组成仪、气溶胶质谱仪和化学电离质谱仪等科学研究平台和大气所科普展厅。张亚平指出,大气所应利用好观测仪器和试验平台,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推广,为政府决策、精准施策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会上,大气所所长曹军骥概括了大气所的悠久历史、杰出人才和雄厚科研实力三大特点;详细介绍了大气所的总体情况、2020年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科研诚信建设;着重汇报了大气所近五年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区域和领域以及十四五发展重点。曹军骥还从推进卓越中心建设、国重重组、碳中和、人工影响天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项目等方面汇报了大气所下一步发展思路。
  在交流环节,各实验室负责人和业务处长就大气所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研究所战略规划、人才引进和培养、四类机构改革、大科学装置、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亚平就中科院层面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海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基础研究导向、人才评价体系改革等问题做了特别回应。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大气所在大气科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对大气所的发展充满信心。他提到,目前中科院层面正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改革试点,他希望大气所的战略规划定位要与国家和中科院保持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做真正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大气所应明晰战略发展方向和重点,注重整体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大气所应抓好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开放共享工作,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打造成引领世界科学发展的研究中心。
  中科院监审局局长杨卫平、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办公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