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指导视频会议

  为使大家及时准确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政策和发展动态,帮助我所科研人员更好地准备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科技处于1月28日下午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由科技处处长姚利主持,全所315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陆日宇书记在会上做动员讲话和专题报告。他指出,基金是我所项目个数最多、惠及人群最广的项目类型,也是最重要最稳定的经费来源之一,不断提高申请书质量和推动科研进展是我所科研人员的内在使命和必然要求。结合去年参加项目会议评审的一些体会,陆日宇详细介绍了分类评审和代码调整相关的改革内容,并结合我所科研人员申请项目具体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

  周天军副所长从获评审专家认可的共性特点出发,总结了提高基金资助率的八个方面:自身科研实力过硬、高质量的申请书、符合基金委的分类评审和代码调整要求、关注新的资源和资助方式、符合重大项目遴选机制、注重人才类项目积累、恪守科研诚信等。

  郑飞研究员在申请书撰写方面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他强调一个好的申请书要不光要有好的想法创意和好的选题,还要注意申请书撰写细节、代码和关键词选取等,并对申请书撰写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实用性的建议。科技处业务主管李慧群向大家介绍了2021年基金申报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我所基金申报安排。

  周天军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了解和适应基金委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提醒科研人员在推进分类评审、联合基金申报、交叉学科申报等方面深入了解基金委相关政策,建议我所科研人员及早安排基金申报工作,确保申请书质量。

  本次申请动员指导会议得到广泛参与和交流,促进了大家对基金分类评审以及学科代码调整等政策的深入理解,从各方面让大家获益良多,为我所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