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大气所与生态环境部监测司联合召开碳监测学术研讨会

  为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践行总书记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中科院大气所和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于1月28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天空地一体化碳监测学术研讨会。

  曹军骥所长首先发言,希望加强科研部门与管理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大气所在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研究方面的长期研究和丰厚积累,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方面做好引领性的、超前性的科学设计工作,为国家碳中和重大任务落实提供实时监测与数据支撑。

  大气所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刘毅研究员围绕“天空地一体化碳排放监测”向与会人员做了主题汇报,介绍了中国第二代碳卫星(TANsat2)的设计进展,并结合欧盟碳盘点方案提出了中国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郑循华研究员、吴林研究员分别围绕“非二源汇监测”和“城市霾碳协同”等进行了补充汇报。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表示希望在监测网络设计、卫星遥感、天空地一体化协同观测、海洋碳监测、国产仪器研发等方面加强科研与业务部门的合作。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柏仇勇司长听取了汇报后表明双方未来将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开展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他同时简要传达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碳中和碳达峰、减污降碳方面的最新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将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统一谋划、统一布置,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做到一举五得、完成四个一体,加快形成生态环保新格局。要求生态环境监测司要做好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的顶层设计,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力量,加强共建共享,做好服务支撑工作。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气候中心统计核算研究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曹军骥致辞

  柏仇勇讲话

现场报告环节

讨论环节

会议现场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