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0年度全所工作总结表彰暨所领导年度考核测评会议

  2021年1月14日上午,大气所召开了2020年度全所工作总结表彰暨所领导年度考核测评会议。为防控疫情,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60余人、线上200余人参会。大会由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

  所长曹军骥对研究所总体工作进行报告,他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作部署、论文与成果、主要科研亮点、项目情况、人才工作、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大气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认真开展“一三五”评估总结,谋划“十四五”规划,着力“率先行动”机构改革,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努力工作,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完成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积极主动作为推进碳中和工作,成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三五评估和学科方向国际函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高质量科技论文稳步提升,在2019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数量最多的世界研究机构中跻身第13位,“高被引学者”是中国内地地学领域入选人数最多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所荣获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主持和承担的在研科研项目及课题共计600余项,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胡非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燕青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李惠心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国家人才计划、获得各类奖项。积极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公司进行多方合作。扎实推进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器以及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各野外台站发挥积极的科技支撑作用。期刊和科学传播工作为我所凝心聚力、外树形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好党建工作;加快“四类机构”改革步伐,争取早日进入“四类机构”;开展好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地球系统模拟装置”的试运行与提前验收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全面推动“地球系统模拟装置”的建成与应用,继续推动“十三五”基础平台项目建设工作;以碳中和工作为抓手,依托碳中和研究中心整合所内资源,大力推动碳中和专项项目立项,为国内碳中和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抓好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组织、申请和实施,推动各类在研科技任务,以期取得原创性和系统性成果;完善各类人才的绩效评价和职称评定体系,推进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集中梳理与稳妥解决所内课题赤字问题;密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提升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规范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职工人文关怀,营造风清气正的研究所文化氛围,为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潜心钻研提供保障。

  曹军骥指出,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全所上下共同努力,研究所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大气所拥有雄厚的科研基础,还有杰出的科学家和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新的一年,我们又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让我们坚定自信、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不断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力争在2021年取得更大成绩,共同为大气所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陆日宇对党建工作进行了报告。2020年,大气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各项党建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技价值观,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陆日宇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等系列讲话精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以及统战、群团和离退休等工作情况,并提出2021年党建主要工作思路,将通过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和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凝聚全所力量,为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了《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表》、《所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表》。

  会议最后,先后表彰了大气所2020年度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为胡鹏、李冠城、缪家鹏、王婧、周士杰)、第十五届大气所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奖者为段建平、蒋如斌、潘月鹏、孙国栋、王晓欣、朱家文)、“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获奖者为陈尚峰、杨静)以及所先进工作者(曹洁、陈尚锋、胡非、贾蕊、李立娟、刘毅、马舒坡、孙建奇、辛金元、张贺、张木兰),胡鹏、段建平、陈尚峰、刘毅四位获奖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今后将再接再厉,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研究所和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所办供稿)

 

  

曹军骥做研究所整体工作报告

陆日宇做党建报告

考核测评投票

石广玉院士为2020年度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

吕达仁院士为第十五届大气所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 

吴国雄院士为“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颁奖

所领导为先进工作者颁奖

获奖代表发言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