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碳中和青年研讨会

  为加深青年学者对“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理解,为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2021年1月11日,青促会联合青年实验室举办了“碳中和青年研讨会”。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现场参会的科研人员40余位,腾讯会议参会关注人数约300人,B站在线直播最高3000余人。

会议合影

  会议伊始,由大气所所长曹军骥致开幕词,强调了碳中和战略不仅是党和国家面向第二个百年发展的重要理论之一,也是地球科学研究的一个新契机,希望青年学者们紧握契机,勇于亮剑,迎接挑战,完成国家碳中和目标,为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科学贡献。之后,院青促会理事长施一研究员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表示青年学者们应在这个特殊的历史交汇点,充分理解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发挥各自的作用,努力实现科技创新,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科学院层面和国家层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曹军骥致辞

  本次会议总计有24个学术报告,报告人来自11个国内、外单位,交流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报告内容涵盖多个方向,包括风能、地热等对碳中和的贡献,碳循环模型的改进与评估分析,以及从社会经济的视角(例如COVID-19疫情)讲述对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影响。在报告期间,与会的青年科研人员踊跃向专家们提问,大家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点主要聚焦于碳循环在地球系统中作用和过程,碳源碳汇贡献核算,支撑“碳中和”的相关监测、观测、技术,以及各种情况下实施“碳中和”的气候环境经济社会效应等。报告为青年学者们展开了“碳中和”研究领域的诸多切入点,大家可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兴趣,推陈出新,共同进步。此次研讨会增进了青年学者关于“碳中和”的交流与协作,有助于各学科之间促成更高层次的、更高水平的融合。(大气所青促会供稿)

大会部分报告

讨论环节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