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CS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1年1月10日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现场、网络视频同步的形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谈哲敏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孟智勇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戴永久院士、王业桂研究员、毛冬艳正研级高工、赵春生教授、银燕教授、赵传峰教授、周天军研究员、郭学良研究员、崔晓鹏研究员、孙继明研究员,顾问委员会委员丁一汇院士、毛节泰研究员、胡志晋研究员、许焕斌研究员、赵思雄研究员、洪延超研究员、高守亭研究员、牛生杰教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大气所曹军骥所长、科技处姚利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科院重任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和朱灵。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谈哲敏教授通过网络视频参会

大气所曹军骥所长通过网络视频参会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孙继明研究员主持。曹军骥、段晓男、任晓波先后代表所、院两级主管单位发表讲话,指出了实验室在“十四五”中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术委员会主任谈哲敏教授对实验室历史和研究基础进行了回顾,肯定了实验室发展方向,并强调实验室定位的重要性。周天军向参会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致辞

院重任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致辞 

  孙继明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实验室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所四类机构改革与实验室发展、实验室总体定位、十四五重点研究方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汇报后,顾问委员会委员丁一汇院士、毛节泰教授、许焕斌研究员、胡志晋研究员、赵思雄研究员、高守亭研究员、洪延超研究员和实验室原主任雷恒池研究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学术委员会成员分别从国家需求、实验室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和研究规划制定等方面对实验室提出了以下的意见、建议和期望。

 

实验室主任孙继明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

现场参会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及LACS成员

  各位领导和专家肯定了LACS过去的辉煌和研究基础,希望LACS在国重改革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LACS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主要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中小尺度系统的研究无论结果还是方法都会给大尺度和气候研究带来巨大影响,是大气学科的重要基础,也是LACS的立身之本,目前的强风暴过程和云降水过程研究在向精细化发展,充满挑战,更需加强攻关;LACS未来应围绕国家需求谋发展,发挥学科特色,实现重组和优化,抓住大气所申报卓越中心的契机,加强实验室建设;LACS的三个学科方向定位很好,但具体的研究问题需要进一步凝练;在未来的研究中,中尺度过程和云降水物理研究需要深化融合,加强合作;LACS要聚焦中尺度和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几个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加强中国特色天气过程的研究,例如:暖云在一定条件下如何碰并和形成爆发性降水的研究,在暖云产生大暴雨和中尺度相互作用上做出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成果;在队伍建设方面,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实验室发展规划进行人才培养和引进,既要引进人才,也要加强现有年轻人才的培养,同时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科研人员合作,拓展研究范围;在实验室未来支撑条件建设方面,既要加快外场观测基地和云室的建设,也要根据重要科学问题进行建设。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谈哲敏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实验室从整个学科发展角度,在人员引进和培养、项目申请、支撑条件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结合研究所发展需要和卓越中心建设,抓住机遇,争取更大发展。(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