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筹)挂牌成立

  近期,党中央对“碳中和”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国家重大需求。为给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依托平台与科技支撑,2020年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筹)”正式挂牌成立。揭牌仪式由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雄院士、所长曹军骥、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处长任小波、所领导班子成员、碳中和研究中心首批成员、机关处长等30余人参加。

  曹军骥宣读中心成立决定和人事任命。吴国雄和曹军骥为中心揭牌。

  吴国雄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碳中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要求实现人为源排放和人为汇清除相互抵消,研究涉及大气、海洋、陆地、生态等多个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研究任务重大,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十分必要,希望中心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实现“碳中和”打下扎实的科学基础。任小波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希望大气所抓住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在已有的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研究基础上,联合院内相关研究所和院外的兄弟单位,共同解决“碳中和”的重大科学问题,切实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曹军骥指出,国家最高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说过“大气所的发展是建立在为国为民的基础之上,研究所在不断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面对新时期国家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需求,大气所作为国家队,迅速组织力量,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从事碳中和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希望通过建制化的科研队伍,推动“碳中和”基础研究,联合中科院及院外的相关单位,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为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碳中和中心主任刘毅对中科院、大气所领导以及承担相关研究任务的科研人员表示感谢,表示中心未来必将紧跟国家需求,在大气所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叶笃正先生与曾庆存先生创立的“人类有序适应”与“自然控制论”的深厚理论基础上,深入研究人类、大气、海洋、陆地生态系统多圈层的相互作用,为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大气所在碳中和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特别在碳排放核查与评估以及地球系统科学方面具有领先地位与优势。刘毅研究员团队在《自然》发表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巨大”的研究成果,所采用的方法体系可以直接应用到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中,将成为支撑碳中和的重要科技手段。大气所从2011年承担了中科院首批启动实施的A类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初步建立起地基、天基和空基相结合的先进观测系统以及数据反演计算的方法体系,可支撑全国各地市碳排放、源汇收支的精确核算与科学评估。大气所即将建成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其模拟结果可支撑碳中和国家重大决策的制定。

  以科技支撑碳中和,已成为国家向科技界提出的重大科技任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筹)”的成立,将推进碳排放的科学研究,预估2030和2060年的全球及我国碳收支特征,研究规划最优碳中和路径的方法论,评估可能生态工程方案和转换能源结构的科学途径,为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所办供稿)

曹军骥宣读成立决定并讲话

陆日宇主持

揭牌仪式

吴国雄讲话

 

任小波讲话

刘毅讲话

全体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