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20年度装置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15日,“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20年度装置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宋君强院士、丁一汇院士、吕达仁院士、袁亚湘院士、王会军院士、江松院士等近20位科技委成员,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杨为进,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处长赵英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气处处长刘哲,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鸣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大气所所长、装置工程经理部经理曹军骥主持。曹军骥首先代表大气所以及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组对各位领导、专家在装置建设各阶段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邀请出席会议的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北京市发改委、中科院条财局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领导致辞。伍建民代表科学城管委会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怀柔科学城东区各项目进展顺利,未来将加快推进东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中科院各单位科研人员安装、调试以及住宿、餐饮、公共服务等生活基本需求。赵英俊表示装置坐落的东区是怀密联动融合发展的关键区域,作为最早开工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北京市发改委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希望“十四五”时期项目尽快建成投入运营,发挥装置和平台、属地产业界的协同作用。姜晓明祝愿装置明年高质量完成建设,服务好第一批用户,科创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气所在怀柔科学城的各项建设工作。杨为进祝贺装置取得的良好进展,希望利用本次研讨会谋划产出、科研布局、重点突破方向和如何长期保持装置设施的先进性。

  装置建设进展汇报环节,会议由科技委主任宋君强院士主持。曹军骥从装置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管理举措、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等多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系统介绍,目前装置的基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计算机硬件正在密云园区安装部署中,预计明年2月底实现加电测试,之后进入联调联试,力争在2021年6月底初步建成。工程经理部常务副经理朱江研究员介绍了装置模式自主研发的重大成果产出,介绍了地球系统模式、区域模式以及耦合器等研发进展和成果。总工艺师周广庆研究员介绍了装置硬件系统建设进展,前期600节点运行优化及模式测试情况。副经理张木兰介绍了大装置运行及开放共享机制的初步设想,包括运行管理架构的设置以及开放共享的流程及机制等。

  科技委专家对工程建设进展以及装置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装置后续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建议严格按照发改委批复的指标完成装置的建设任务,结合装置建设进展着手考虑部分内容提前验收的工作;在运行管理方面要完善大装置运行机制,建设完备的运维队伍,在装置运行阶段应充分考虑设备的更新升级问题,在开放共享方面,应充分挖掘和发挥装置的地球大数据优势,基于数据的深度学习发展一系列算法,同时注重科普和宣传,将寰建设为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地球系统科学科普基地。专家们特别强调在大装置未来的工作中,应加强重视国内外多学科交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四个面向”的关键国计民生问题。

  装置工程经理部代表项目组对各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系统梳理和落实,加快推进装置的建设任务。(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领导讲话

大会报告

部分科技委成员及嘉宾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