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核心技术研讨会在大气所召开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 12月9日上午,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在大气所组织召开了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核心技术研讨会。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主管李言鹏,大气所所长曹军骥、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院重点实验室(LACS)全室科研骨干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何杰颖,化学所研究员王健君,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强、副研究员胡永红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任小波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指出院领导高度重视国务院文件精神并要求重任局组织院内专家尽快梳理我院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工作基础和现状,提出重大举措和有关建议。

  曹军骥通过视频方式全程参会。在发言中,他首先对重任局在我所组织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LACS是大气所历史最为悠久的实验室之一,顾震潮、陶诗言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国内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是我院乃至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思想与核心技术的发源地。研究积累深厚,目前该领域的专家人数众多,一直引领国内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发展。这次大气所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大人影相关科研工作力度,为我国人影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LACS主任孙继明研究员做了《大气物理所关于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核心技术介绍》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我国人影事业的发展历程,指出冷云催化、暖云催化、人工防雹原理、人工干预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是人工影响天气的关键和核心科学问题,并强调装甲飞机探测技术、移动相控阵雷达探测技术、云室实验技术和区域天气预报技术是人工影响天气的关键核心技术。

  何杰颖、王健君、胡永红分别做了“星载微波资料在极端天气中的应用”、“冰晶形成机制研究”和“热红外遥感辐射标定及其在气候研究中的应用”3个专题报告,从卫星微波和红外资料及其处理产品在人影中的应用,以及从化学角度研究冰晶成核与生长调控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会议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黄铁青提出的“摸清国际上目前人影科研进展及应用情况,国内机构在人影业务和科研工作上的分工以及各自特色,十四五科技部有关人影科研项目规划等情况”,以及任小波提出的“突出需求牵引,从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活动应急保障这三大业务需求出发,梳理当前人影科研工作的长处和短板,分析急需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提出落实国务院文件的建议”等具体要求展开研讨。大气所雷恒池研究员介绍了国际上开展人影科学的进展以及国内的最新发展态势,并指出人工增雨作业中冰核播撒量的确定,以及人影数值预报模式的发展是当前人影研究中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大气所洪延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人工增雨的4项核心技术以及人工防雹中冰雹云早期识别技术,并建议建立一个实验基地常年开展观测和实验,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气所肖辉研究员也提出人影作业后的效果评估问题也是需要重点突破的方向之一。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想法和建议。

  在总结发言中,黄铁青代表重任局感谢大气所和外单位专家的精心准备,希望大气所进一步凝练当前人影研究中急需突破的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提出明确的项目设计、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包括希望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需要重点支持的方向等。此外,他建议大气所应在“一三五”规划中充分考虑人影方面的研究。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十四五的项目设计提供重要思路,大气所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人工影响天气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