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2020年度项目年会召开

  2020年12月5日至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2020年度项目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

  本次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项目咨询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王辉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符淙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晓东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海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景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王斌研究员、姜大膀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和丹利研究员出席了此次年会;应邀出席年会的管理专家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张峰处长、科学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大气所规划处浦一芬处长、科技处姚利处长。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研究骨干项目成员和研究生共90余名参加了年会。

  12月5日上午,曹军骥首先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预祝2020年度项目年会圆满成功。张峰就重点研发计划的结题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解读,鼓励大家抓紧项目最后的时间做好结题验收的准备工作。随后,符淙斌主持了上午的年度工作汇报会。项目负责人马柱国研究员代表项目汇报了2020年度项目的工作进展,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陶丽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冯锦明研究员和袁乃明副研究员分别就四个课题的进展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组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2020年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并认为项目从立项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专家们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项目结题的要求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尤其强调项目在结题前要加强课题之间的联系,打破课题界限凝练亮点成果,面对国家重大需求提出咨询意见,并期望项目在明年的结题中取得好的成绩。马柱国代表项目向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将认真消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项目结题的准备工作。最后,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代表段晓男对项目的结题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随后,从12月5日下午至6日,各课题依次进行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项目下一年度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学术讨论结束后,马柱国做了总结发言,要求项目成员会后认真消化专家的意见,查缺补漏,在项目剩下的半年多时间里围绕项目任务努力工作,认真做好结题验收的准备工作。

  通过此次年会,项目明确了当前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促进了项目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为顺利完成项目的结题打下良好的基础。(东亚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