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一行调研访问大气所

  2020年12月1日,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带队调研访问大气所,随行有李碧清主任助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地模装置常务副经理朱江,LAPC主任王自发,ICCES主任林朝晖,怀科办,科技处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调研座谈会。

  会议由怀科办主任张木兰主持,她首先对朱世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气所与会人员情况。朱世强介绍了本次来访的背景及调研的主要目的,之江实验室正在筹划和申请多个大科学装置,此行诣在学习地模装置规划、建设、运行等方面的经验,并指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科院签署了合作共建之江实验室框架协议,未来中科院将在多方面参与之江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从之江实验室智能感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和大气所探讨合作。

  曹军骥对朱世强一行来大气所调研和洽谈合作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大科学装置间的合作,双方从国家乃至世界科学前沿层面开展一些引领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带动学科发展、推动中国科学的进步。他指出曾庆存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从上世纪60年代即开始进行的模式研发是大气所一直以来的重要科研工作,也是国际地学领域的前沿工作,地模装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整合各种不同尺度地球系统模式的研究平台,目前还有很多功能和领域待开发,双方可以依托地模装置,切合之江实验室的研究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随后,张木兰和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副部长刘松国分别对大气所、地模装置情况和之江实验室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座谈期间,双方人员就地模装置情况和未来合作展望作了交流。朱世强表示,之江实验室后续除了继续推动科研工作外,将大装置谋划实、谋划深是重点工作,地模装置的规划和建设经验对之江实验室大装置的设计建设有很多启发,希望在后期推动装置工作时能持续得到大气所的支持和指导。最后,朱世强对地模装置的模型构建和数据情况作了一些提问,朱江结合地模装置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提议之江实验室可以将一些建设内容与地模装置结合,共同推动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和建设。王自发提出目前地模装置全球模式系统是中观尺度,后续可以依托之江实验室的大数据支撑从智能感知、探知地球方面开展微观尺度的合作。林朝晖指出人类活动耦合到地球系统模式模型是地模装置下一步的发展前沿,需要数据作为支撑,建议双方以数据作为合作抓手,为未来气候变化的预估、政府决策等提供支撑。

  曹军骥做总结发言,指出人类社会面临很多挑战,根据气候变化规律和机制依托超级计算机进行高精度高性能的数值模拟,可解诸如决中长期的天气预测、气候变化预估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为防灾减灾、国家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他提议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地模装置双方探讨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最后,再次感谢朱世强一行的到访,他表示将择机去之江实验室拜访,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座谈会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