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五位科学家入选科睿唯安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2020年11月18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大气所共5位科学家入选,他们分别是(按姓氏拼音排序):
  曹军骥(地学领域);
  孙业乐(地学领域);
  王跃思(交叉学科领域);
  王自发(地学领域);
  周天军(地学领域);
  入榜这份备受期待年度名单的科学家在过去十年间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在Web of Science中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
  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人入选本次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内地入选科学家数量为770人次,位列国家和地区名单第2位。中国科学院入选科学家数量为124人次,排名全球机构第2位,仅次于美国哈佛大学。地学领域共151人入选,中国内地地学领域共19人入选,中科院有8人入选,大气所有4人入选,占中科院地学领域入选人数的一半,占内地入选人数的21%,是中国内地地学领域入选人数最多的机构,充分显示了大气所在地学领域的雄厚人才优势和卓越的学术影响力。此外,大气所还有1人入选交叉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是根据2009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11年期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21个学科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中遴选出6000多名科学家。遴选方法凭借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文献计量专家所进行的数据分析,利用InCites和ESI,按照基于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和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的科研绩效指标和趋势数据专门制定。
  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高级分析师David Pendlebury表示:“知识竞赛最终取决于在人才上的投入。通过衡量研究成果被他人引用的程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甄别和表彰了那些对科研界产生巨大影响的杰出科学家。”
  附高被引科学家查询网址:https://solutions.clarivate.com.cn/blog/20201118/
  
(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