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参加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

  2020年10月31日,“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开幕,本次科学节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主题为“嗨!科学”。大气所参加本次科学节主场“创工坊”活动,并展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VR沉浸式互动体验设备。

  

  活动为期两天,园区日均接待观众超过三千人。大气所展区成为园区热门参观项目之一。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观众可以走进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园区内部,参观超级计算机机房,观看装置的3D模拟结果,了解地球系统模式、海洋环流、太阳风暴等科学知识。

 

  参观后,很多观众都对大气科学产生了兴趣,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去装置园区实地参观,亲身领略超级计算机的风采。

 

  31日晚,大气所联合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线上科普栏目“诗言万象”第七期——“第三届科学节《怀顾》专场”成功播出。2020年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大气科学家顾震潮先生诞辰100周年,大气所在9月举办了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云降水物理与中小尺度气象学学术研讨会暨顾震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以追忆缅怀顾先生。这次,栏目邀请到大气所纪立人研究员、陈雄山研究员,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空间科学家、大气科学家赵九章先生之女赵理曾研究员,著名气象学家、大气科学家顾震潮先生之女顾汛、顾英女士,共同回忆与顾先生的点点滴滴。

活动的领导、嘉宾、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与以往不同,本次活动各位嘉宾从学生和家人角度,为观众们讲述了顾先生在教学和生活中的故事。这些往事,也许没有那么惊天动地、没有那么感人肺腑,但却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科学家的形象,在高山仰止之后,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个真实的顾震潮。尽管几位嘉宾多已年过耄耋,但是他们与顾先生共同经历的往事还都历历在目,而他们讲述的这些点滴往事中又无不体现着顾震潮先生身为人先、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精神和品格。

纪立人先生、孙淑清老师作报告

赵理曾先生作报告

陈雄山研究员作报告

顾汛、顾英女士作报告

  报告后,直播间内的观众与各位嘉宾进行了踊跃的互动。顾汛、顾英女士为观众们展示了顾震潮先生珍藏的画册和图书以及他生前每天使用的计算尺;纪立人研究员用俄文为大家朗诵了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将直播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最后,嘉宾们还嘱托大家,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以顾震潮先生为楷模,学习先生的精神、继承先生的作风,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科普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