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20年10月25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组织召开了由我所主持的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的研制与应用”结题验收会。会议在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项目处张岳的主持下顺利进行,由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作为项目验收专家组长,并邀请翁富忠、朱彬、赵春生、赵传峰、张华(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林岩銮、张峰、彭怡然等9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会专家小组,项目学术骨干均参加了本次会议。张华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向验收专家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并汇报了该项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该项目研发了新的水云、冰云参数化方案,基于卫星观测资料研发了新的云辐射物理过程方案,建立了二流四流混合算法和四流离散坐标算法,将双参数的云微物理方案和以Kohler理论为基础的气溶胶活化方案应用于大气环流模式中。同时,该项目还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家气候中心大气环流模式BCC_AGCM不同精度版本中,完成了模式对相关气候场模拟能力的评估和不同模式版本以及国外先进全球三维大气云解析模式NICAM的比较。改进后的模式对全球云量、云反照率和云辐射强迫的模拟精度有明显提高,使该模式在气溶胶-云-辐射物理过程的描述上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并培养了一支该方向的青年人才队伍。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所作汇报,并审阅了有关文档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后,验收专家高度赞扬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完成情况,并一致认为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最终,项目负责人石广玉院士和全体项目骨干吸取了验收专家的意见,感谢验收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的肯定,本次验收会议圆满结束。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的研制与应用”主持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石广玉院士任项目首席。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得到新一代云-辐射-气溶胶物理过程模块,完善高分辨BCC_AGCM模式对云-辐射-气溶胶到降水相关物理过程的描述,提高全球气候模式云-辐射物理过程的整体模拟水平和精度,揭示气溶胶对云辐射和云降水的影响机制。(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