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0年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河北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1507900)中期汇报交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依托单位有关负责人、项目责任专家刘树华教授和李维京研究员,项目汇报检查专家组李集明研究员、陈添宇研究员、银燕教授、蔡军研究员、段英研究员、李宝东研究员、石立新研究员、靳瑞军研究员、洪延超研究员和郭学良研究员,及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和项目首席科学家雷恒池研究员共同主持。雷恒池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随后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的重要进展做了汇报。项目成果涵盖发展可业务化的新一代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系统、层状云人工增雨研究、冰雹云的早期识别和联防作业、新型催化剂的研发及人工影响天气综合效果评估技术的发展,以期服务于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缓解水资源短缺、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认为课题完成了中期研究计划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阶段性目标。专家组从项目研究目标的创新性、成果的应用转化、课题间的协作及工作亮点的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根据中期检查专家的评议意见,围绕研究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总结。最后,雷恒池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下一步将对工作亮点进行总结,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联系,对照项目任务指标,明确现有工作进度,做好中期检查的准备工作。同时总结目前遇到的困难,在后续工作中重点攻坚。(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