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模范机关建设暨十四五规划机关管理工作座谈会

  为落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机关管理工作,大气所于2020年10月12日举办了模范机关建设暨十四五规划机关管理工作座谈会。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党委书记陆日宇、纪委书记王生林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王生林主持。

  围绕研究所正在开展的“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以及院里到所调研对大气所今后发展提出的建议,周天军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重点工作和未来的工作思路,他指出,研究所将积极部署和努力推动“四类机构”建设以及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大力组织科研团队集中攻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发挥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制化优势。他要求,机关支撑各部门要以政策保障与改革措施工作小组为载体,积极调研,认真思考,提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拟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建议以及相匹配的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提升各类管理政策,实现研究所政策导向的统一。

  围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周天军指出,大气所机关工作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是新形势下研究所不断发展的需要。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领会,并通过提高各项能力,更好地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服务。在纪律性方面,要严格按时到岗并提升工作中的政治意识;在管理定位方面,定位于服务型管理,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加强为科研服务的意识;在能力与担当方面,在做好内部工作的基础上,要走出去,多联络,多争取资源;在工作方法方面,要主动进行政策宣贯,解决与科研一线人员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换位思考,主动帮助科研人员解决问题;在工作原则性方面,要坚持原则,严格照章依规办事。

  周天军以机关工作中科研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实际工作案例为切入点,对机关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他强调,机关工作人员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及时发现问题的同时,通过调研和思考,提出积极的解决思路,为研究所改革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要提升沟通能力,发挥好骨干的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科研人员交流,注重参与科研活动,熟悉科研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要提高协作攻关能力,具备全局视野和协作精神,多开展跨处合作,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要提高对外开拓能力,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要提升职业素养和技能,定期参加业务培训,也要做好机关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等。

  机关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并围绕“十四五”规划政策保障工作等,进行了座谈。大家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工作,加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工作水平,注重提高工作站位,在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多从研究所整体大局出发考虑问题,重视调查研究,吸取优秀单位的成功经验,努力争取资源,多渠道加强与科研人员的沟通交流,切实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

  王生林在总结发言中要求,机关工作要紧扣研究所的中心工作,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每一项工作在自己手里要有所长进。要走出去、争资源,处与处之间多合作、多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共同服务于研究所的发展。(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