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原大气科考分队在西藏那曲开展对流层顶气溶胶层平飘观测研究

  夏季亚洲季风区对流层顶附近13-18km附近存在一个气溶胶层,称为亚洲对流层顶气溶胶层(ATAL,Asian Tropopause Aerosol Layer)。该层中气溶胶具有化学成分和形成机理复杂、粒径分布不确定性大、对气候影响深远等特点,科学界目前对其研究尚不够。对其模拟开发能力还在初步阶段,很多现存气候模式尚未能精准模拟对流层顶气溶胶层中气溶胶的化学组分。

  为正确了解亚洲对流层顶气溶胶层中气溶胶粒子的化学成分,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支持下,2020年8-9月大气物理研究所LAGEO实验室高原大气科考分队在西藏那曲开展了3次对流层顶气溶胶层高空气球平飘观测实验。该实验采用自行研制的定时加热装置,配合粒子计数器对ATAL区域气溶胶进行长时间平飘观测,进而测量ATAL层结气溶胶粒子的挥发性特征。实验地点选取在那曲东北一百公里处海拔4900米的江古拉山口,由于空域限制,实验时间为凌晨五点钟,仪器落地后,实验人员对实验仪器进行了成功回收。(LAGEO供稿)

 

实验人员为气球充气

海拔4900米的艰苦回收路

找到仪器的兴奋小憩

没有路的深山里,全靠人力将仪器背回

跋山涉水回收路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