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调研空天院大科学装置运行管理情况

  9月24日下午,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主任张木兰,气象科技应用中心主任王立志等一行7人调研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大科学装置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以下简称“地面站”)运行管理情况。空天院地面站主任黄鹏负责接待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空天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博士杜小平以及地面站运行骨干。

  座谈会伊始,黄鹏对大气所调研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概要介绍了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管理现况,并围绕装置基本情况介绍、技术指标设施、成果产出、用户评价、设施管理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设施运行期每年度的工作计划要求。随后,张木兰首先感谢地面站领导及诸位参会专家的热情接待,说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接着就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运行初步设想以及本次参会人员情况等方面作了概要介绍。

  座谈会上,双方人员就设施运行费测算管控、运行人员队伍建设管理、用户开拓管理、运行机制、成果产出、运行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设施数据共享机制以及设施间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黄鹏表示设施运行期间应基于设施基本情况梳理和明确各项可考核可量化的运行指标,合理测算编制运行经费,积极开拓用户。张木兰表示本次交流受益匪浅,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后续制定落地各项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和举措提供了非常多宝贵的经验,感谢黄鹏及诸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指导和支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后,黄鹏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地面站运控中心。

 

参观接收站运控中心

  此次调研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大装置和平台运维方案和保障机制的制定提供了思路和参考。(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