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9月22日上午,“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端精密智能制造研发与测试平台-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在大气所淮南园区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王生林,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毅,大气所淮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磊,大气所淮南研究院副院长孙扬,大气所基建小组组长、怀柔科学城办公室副主任李垒,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出席仪式。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学花、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朝霞共同观礼。

封顶仪式

  仪式上,王生林代表大气所向平台项目的封顶表示祝贺,向前来参加封顶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并对所有参与项目建设的参建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王生林指出,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项目面向国家在高端制造和生态保护方面的重大需求,对促进基础研究进一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淮南市、高新区大力支持下,工程完成审批手续顺利开工,疫情和汛情期间,项目组合理部署,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严格执行建设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力量,规范化的工程建设程序,创建高标准高质量的优质工程。希望全体参建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严把质量关,加强安全管理,确保项目整体工程早日顺利竣工。

  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封顶添加最后一方混凝土,并为施工人员代表发放慰问品,封顶仪式圆满结束。

共添混凝土

发放慰问品

  王生林一行赴淮南参加封顶仪式期间,现场调研了淮南观测站和淮南园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王生林强调,应围绕淮南院定位,进一步明确“十三五”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依托国家级平台提升服务支撑能力,同时加强与淮南高新区等地方相关部门的合作,深化共建,推动淮南研究院发展。调研及座谈期间,范学花副主任、胡朝霞副主任还就各自实验室在淮南开展科学观测、研发试制仪器、举办学术会议等工作与淮南研究院进行了初步讨论。

  “极端精密智能制造研发与测试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分别承担。由大气所承担的“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于2019年底在大气所淮南园区开工建设,并率先实现封顶。项目批复总投资8932万元,建设期36个月,拟建设单体一栋,建筑形式地上3层,总体规划建筑面积10997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能监测设备基础通用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大气环境仿真测试校准平台,系统化智能应用方案研发平台等3个子平台。本项目面向国家在高端制造和生态保护方面的重大需求,平台所研发装备技术不仅可满足精密制造领域环境监测要求,还可应用于大气环境优化的研究与监测管理,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淮南研究院供稿)

十三五项目效果图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