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组织2020年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班

  计划财务处于9月17日下午在3号楼第二会议室举办 “大气所科研财务助理培训班”,各部门、课题组的30余位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首先宣读了“优秀科研财务助理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并邀请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金华老师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颁奖结束后,林朝晖向默默奉献的科研财务助理表示了感谢和赞赏,强调科研工作的开展与科研财务助理密不可分,希望研究所今后加强科研财务助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在科研团队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优秀代表LAPC王琳、ICCES郝博分别做了题为《科研财务助理工作浅谈》和《新形势下科研财务助理工作:学习、思考与分享》的报告,分享了从事科研财务助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心得体会。王琳提出科研财务助理要有“一杆秤”,讲究做事原则,把握做事尺度;要有“两颗心”,责任心和同理心;要有“三只眼”,面向过去、现在和未来。郝博提出,在当前新形势下做好科研财务助理要有“协调力”、“统筹力”、“向心力”,从科研人员的实际困难出发,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积极参与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努力实现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共赢。

  行政资产处的蔡晓红老师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2020版政采品目解读、政府采购方式说明、审计重点四个方面讲解了政府采购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贾蕊从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审计检查、财务绩效评价等方面介绍了科研经费预算执行与审计检查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对科研财务助理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即热爱自己的职业,尊重自己的工作;保持学习能力,进行有效沟通;对事情,尽职尽责;对同事,真心相待。

  此次培训,为科研财务助理与管理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推进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财务处供稿)

一等奖:王琳、郝博、王星馨

二等奖:崔桂云、赵芹、孙燕斌、齐梦雨

三等奖:马音、王琴、黄一婷、秦茁铭、胡艳红、杨欣欣

培训会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