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系统一“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中期检查会在京举行

  2020年9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承担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系统一“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中期检查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气象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莅临指导。此外,来自装置工程经理部、怀科办以及系统一科研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装置系统一负责人俞永强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中期检查会的目的以及与会专家。装置工程经理部常务副经理朱江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系统一是整个装置中的核心内容,要求项目团队成员重视整个系统的研发工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研究员代表承建单位感谢各位与会专家莅临中期检查会。

  评审会由评审组长王业桂总工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系统一技术负责人关于整个系统的建设情况汇报,负责人分别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11个分系统工作进展、项目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系统的总体进展和成果。之后进行了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模式分系统的并行优化、陆面过程模式分系统、固体地球模式分系统以及集成模块分系统的工作汇报。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人对系统和分系统工作进展的汇报,审核了相关材料,一致认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系统一“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各项任务均已按合同要求和计划开展,问题和风险总体可控,同意通过中期检查评审。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如加强软件系统的建设,建立系统工程的管理团队;严格把控建设中的关键时间节点;优先耦合集成系统程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优化完善等。后续系统一将按照与会专家意见稳步开展相关工作,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大装置的建设任务。

  最后曾庆存院士做总结发言,指出大装置首要任务是发布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新版本,明年要把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推向国际。地球系统模式是复杂的巨系统模型,要多学科紧密联系,这是大气科学、计算科学和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一个典型,希望项目组能够集中精力完成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的开发。(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