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与淮南市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2020年9月10日,大气所与淮南市政府在淮南举行科技合作会谈。大气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党委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姜大膀、淮南市市长张孝成、常务副市长汪谦慎出席座谈会。

  张孝成对大气所党政领导班子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大气所这些年来在淮南市高新区建设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服务地方发展表示感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守护绿水青山的要求,把握安徽省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致力于淮南市转型发展,张孝成希望,今后借助大气所科研“国家队”的力量,在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治理等方面加强与大气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淮南市政府将会提供更多的支持,力争将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和淮南大气环境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产业化平台和创新基地。

  周天军感谢淮南市政府和高新区一直以来对于淮南研究院建设的大力支持。目前,淮南研究院已初具规模,为下一步的科研和成果转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大气所与淮南市政府的合作共建机构,淮南研究院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在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大气科学和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基础上,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按照中科院“三个面向”的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淮南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要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与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发挥作用,已落地淮南研究院的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端精密智能制造研发与测试平台-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对于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将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周天军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与淮南市的合作,扩展淮南研究院和淮南大气环境科技产业园的发展空间,合作申报各类科技项目,积极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时发挥淮南研究院和大气所的“桥梁”作用,筑巢引凤,连接、整合中科院相关研究单位、高校等的人才资源、技术力量、仪器研发的优势,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实现“新起点、新征程、新谋划、新气象”。

  周天军强调,大气所高度重视与淮南市政府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淮南研究院的顶层规划设计,共同研究设立淮南研究院发展指导委员会,定期会商发展大计;与淮南科技局在省市项目申报、人才项目申报、众创空间等方面深入合作;与淮南气象局的合作将纳入大气所与中国气象局战略合作协议的整体框架内;与淮南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在大气环境监测方面的合作;与安徽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项目申报方面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等。

  陆日宇表示,研究所将大力支持、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姜大膀指出,大气所在大气科学研究方面实力雄厚,在院地合作以及大数据管理应用方面,也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孝成表示,希望全面深化与大气所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着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落实、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协同发力,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会上,双方明确了深化战略合作协定的具体负责人。大气所相关职能处负责人、淮南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淮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理工大学领导等参加了座谈会。(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