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层大气过程与大气遥感研究”专题研究工作组召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启动会

  2020年9月4日,“中层大气过程与大气遥感研究” 专题研究工作组召开本领域“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启动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专题研究工作组卞建春、夏祥鳌、王普才、段民征、宣越健、潘蔚琳、刘毅、杨静、蒋如斌、范学花,以及LAGEO实验室陈洪滨、李金华、武云飞、蔡兆男、冉靓、吴雪参加会议。

  专题研究工作组组长卞建春研究员带领参会人员就未来5-10年有重大突破成果的研究方向和预期成果进行了探讨,并讨论了大气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中层大气过程与大气遥感研究”重点研究领域拟推荐和主导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针对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技术保障与装备研发等方面征集建议方案。

  讨论中大家表示,“中层大气过程与大气遥感研究”的研究领域以大气探测为手段,以中层大气过程为特色,是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有望获得突破性成果的研究领域和重大项目包括“天空地一体化温室气体监测体系”、“全球大气成分观测卫星”、“动力过程与辐射传输耦合”、“临近空间环境探测、预报与建模”等多个方面,要在重点方向寻求突破,以国家和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发挥已有优势,引领国际前沿。

  2020年是发展规划绘制之年,科学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对研究所和各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参会人员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根据学科发展布局,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会后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明确分工,有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层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