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换届会议

  2020年7月15日,我所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换届会议在三号楼科研楼61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2019-2020年度当值主任周德刚主持,实验室成员20多人参加了会议。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和人事处王英辉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周德刚汇报轮值期内实验室运行和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提交的咨询建议情况。

  周天军在听取汇报后,从研究所发展和青年科研骨干成长的角度对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工作和实验室成员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周天军指出:所领导班子对青年科研人员发展十分重视,上次对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提的要求目前已部分做到,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寄予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大气所副研这个层次,含金量是非常高的,青年科研人员在这个阶段,思维最活跃,想法最多。相比其他所,大气所青年科学家实验室以及青促会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希望大家能对提升研究所的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周天军提出四点要求:一、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围绕国际科学热点问题,或者是面向国内公众需求的热点问题,组织战略报告,至少核心的想法是可以由青年实验室提出来。大气所针对青年学者,有青年科学家实验室、青促会和青联三个平台,要综合发挥作用。希望借助青年科学家实验室青年学者,涉及到一些决策,通过多种途径向上反映,是青年学者和所里党委及所务会沟通的桥梁。二、建议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和青促会联动,组织青年科学家论坛和所一级的系列报告,结合实体报告和网络的方式,提升大气所青年学者的显示度。三、要重视科普。做科研要有显示度,不光体现在专业上,也需要重视科普,职称评选、人才报奖等实际上就是在科普。四、重视向国家献言献策的渠道,参与国家需求的咨询建议。大气所一方面不重视,一方面不会写,向院里提交的战略报告相对其他所非常少。建议以青年科学家实验室的名义面向全所组织一次培训。青年科学家不要满足于论文发表,在论文发表后,进一步落实,考虑潜在领域的相关问题,延伸它的问题。

  王英辉也对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提交的咨询建议中的组建虚拟实验室平台发表意见。

  本次换届会议选取唐贵谦为下一届青年科学家实验室轮值主任,并增选2名新的副主任。此外,实验室成员还对青年科学家论坛、实验室线上活动、科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人事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