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参加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建科学设施平台项目推进会

  6月22日下午,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召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建科学设施平台项目推进会。怀柔科学城党工委、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恩全,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怀柔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文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密云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明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高战军,怀柔区副区长高崇耀等相关领导以及14家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主持。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设主会场,相关建设单位设为分会场。大气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在大气所分会场参加项目推进会。

  首先,怀柔科学城在建的大科学装置各自介绍了今年建设计划、建设进度、资金安排、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周天军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统一介绍了“十三五”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共计11个平台项目的相关情况,包括大气所的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北京市第一批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各建设单位分别介绍了今年设备安装调试、科研人员入驻、平台运行管理与自筹资金落实情况以及今年建设计划、建设进度情况。随后,相关建设单位根据各自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林明炯、张明智、高崇耀分别就各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统一回复,指出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项目建设单位可随时与科学院、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怀柔区、密云区政府沟通交流,同时应加强自身项目的管理和调度;后续区政府将全力配合,优先解决怀柔科学城供电问题,并逐步解决建设人员食住行困难,为广大科学家做好生活保障服务,确保各设施平台按期完成。

  吴建国讲话表示,衷心感谢北京市政府、怀柔区、密云区政府为中科院怀柔科学城在建项目给予的现场推进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中科院各建设单位克服现有困难,加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对吃住行方面的困难量化指标,后续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将配合北京市政府对接“三城一区”,重点对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工作,全力支持科学城的发展。

  郑晓年指出,中科院各参建院所,要各负其责、盘活存量,优先保障怀柔科学城内在建科学设施项目建设资金到位。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克服疫情影响,配合施工单位紧抓工程进度。希望中科院各院所主动作为,尽快实现各科学设施的科学目标,发挥其科学效益。

  林恩全在讲话中表示,怀柔科学城目前的进展来之不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狠抓工程进度,积极推进装置平台管理机制创新,后续将做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全年的投资计划保障。

  最后,戴彬彬总结发言,指出今年以来,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科学推进复工复产。中科院各相关院所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各项目参建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工作,深刻认识怀柔科学城作为全国四大科学中心之一、全市“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的战略定位,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建设好百年科学城。要统筹推进“十三五”在建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加强在建项目现场组织调度,确保工程进度按计划、不推迟。要加快怀、密两区基础设施特别是电力设施建设。要突出“将科学设施建设过程变为科技创新过程”这一理念,加大对科研院所服务力度,探索与科研院所成立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科技创新。要同步加快怀柔科学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戴彬彬表示,怀柔区将持续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加快构筑新型城市形态,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构建高精尖产业业态,与各相关单位部门、各科研院所共同努力,定期沟通协调,使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