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系统二-区域高精度大气污染模式分系统及区域云可分辨天气预报模式分系统”与“系统三-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详细设计方案评审会召开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清华大学共建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系统二-区域高精度大气污染模式分系统及区域云可分辨天气预报模式分系统”和“系统三-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详细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于2020年5月29日召开。鉴于疫情当前,不宜聚集,项目采取“函评+视频会议”组合形式进行评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行业专家,曾庆存院士、李国杰院士、戴永久院士等专家莅临指导。

  系统二负责人王自发研究员、系统三负责人黄小猛副教授分别代表两大系统致辞,欢迎并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长期支持和帮助,并分别介绍了两个评审系统的建设背景、目标和内容。系统二针对中国及周边区域的高分辨率天气、大气污染、长期气候变化风险和农业旱灾的模拟问题,建设全国空间分辨率1-3公里的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系统三建设一体化的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解决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在并行化、组件化、耦合器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遇到的瓶颈,灵活高效地支撑模式应用和发展。建设团队分别从系统概述、系统总体设计、分系统详细设计、组织实施与保障机制、时间进度安排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 并对专家函评意见逐条进行了回复。

  评审专家组通过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和研究讨论,一致认为两个系统详细设计方案的总体结构合理、技术规范明确、模块功能科学完整、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符合批复要求;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健全,实施团队人员配置齐全,测试方法、验收方案和时间进度安排合理,符合整体工程项目的要求。同时,专家也提出进一步加强系统二对国家生态环境管理新需求的支撑作用,加强两个系统与大装置其它系统的对接,提高风险意识,克服困难加快系统进程等宝贵意见。

  装置牵头单位、共建单位、怀柔科学城办公室将按照专家意见,督促各系统相关人员对详细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为下一阶段工程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确保高质量完成装置建设目标。

(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专家评审视频会截图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