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转】中科院召开2020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0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通报了院属单位在科研诚信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代表委员会发布了中科院2020年度科研诚信提醒《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以扎实的体系建设稳步落实科研诚信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全院的科研诚信治理能力。

  张涛指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有关诚信治理规章制度的要求,初步构建了中科院科研诚信治理体系。在院党组的领导下,2019年中科院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围绕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支撑体系、调查督办体系等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案件调查、诚信审核、撤稿论文监测等工作有序推进,全流程科研诚信治理格局不断拓展。

  张涛强调,当前中科院的科研诚信治理工作仍然面临挑战。全院国际期刊论文撤稿时有发生,科研诚信案件查处工作仍较为繁重,尤其是近期多起突发舆情事件暴露出院属单位在诚信治理中的工作短板,需引起高度重视。

  张涛要求,2020年中科院要按照提升诚信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2020年度院工作会议总结中关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以扎实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研诚信的治理能力,持之以恒推进科研作风学风的转变。重点加强2019年党组6号文件和《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学习、贯彻和执行,落实案件调查处理主体责任,加强科研原始记录的管理,推动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建设。

  会议由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主持。院科研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和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科院各单位有关负责人、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监督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诚信专员和部分科研人员近800人参加了视频会。

  相关链接: 

  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全文) 

  原始记录保平安!中科院发布10条诚信提醒,值得收藏(包括《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

  http://www.cas.cn/yw/202005/t20200513_4745950.shtml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