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参与起草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技术规范HJ1130-2020》于2020年5月15日获生态环境部批准发布。标准规定了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基本要求、运算处理、效果评估方法等内容。适用于指导全国生态环境部门的环境空气质量业务化数值预报。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大气所王自发研究员、晏平仲高级工程师在标准制定过程中,牵头负责开展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组成和功能研究工作,通过对国内外主流数值预报模式的资料调研,梳理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核心组成,并对模式系统的各组成部分功能进行分析整理。另外参与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的适用性、影响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的关键因素、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的适用性、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效果评估和校验方法、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技术应用研究任务;以及参与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技术规范相应部分的编写。
  标准发布稿链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