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气象大数据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2020年5月14日下午,气象大数据实验室工作研讨视频会召开,围绕进一步推进冬奥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智能会商系统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气象局金荣花副司长、代刊研究员,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梁丰、处长宋巧云、处长刘建忠,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陈敏,北京市气象台台长季崇萍,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温晗秋子副教授,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朱江研究员、严中伟研究员、王立志研究员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气象大数据实验室是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四家科研单位于2018年联合成立,旨在基于气象观测、模式数据和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建立智能天气会商系统,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力争为我国气象工作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2018年以来实验室一项工作重点是助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实现冬奥赛区精准、智能、高效的天气预报,满足冬奥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提升服务保障冬奥会的科技能力。日前,气象大数据实验室还加入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以下简称“预报示范计划”),国家气象中心将参与气象大数据实验室的合作。会上,北京市气象台亢妍妍汇报了2019/2020冬奥赛季业务应用评估情况及相关工作进展,中科院大气所夏江江汇报了冬奥项目特征工程研究进展,北京大学李昊辰汇报了冬奥项目机器学习的天气预报研究进展及后续规划。

  金荣花欢迎气象大数据实验室加入预报示范计划,同时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为冬奥气象保障服务贡献更多智慧。

  张祖强表示,市局将把气象大数据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作为未来优先发展领域,并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平台为气象大数据实验室提供保障。局领导班子将持续关注有关工作进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周天军表示,从国际上看,机器学习在天气预报、气候模式的参数优化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科院大气所将积极推进这一新兴领域的研究,已经在中科院资环领域的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试点中,明确将机器学习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列为大气所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加以扶植。他感谢气象大数据实验室参与各方所付出的努力,特别是张平文院士亲力亲为的组织协调,并对青年团队的建设提出期望。

  张平文指出,要围绕满足冬奥会对气象服务需求的目标积极推进各项研究,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在天气预报中的作用,加大人才培育、项目联合申报等。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