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系统五“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自开工建设以来,工程经理部、工程办公室及各系统按照国家、中科院及大气所相关规章制度,根据合同进度及要求,实时跟进,确保工程建设有序进展。 

  其中“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机”是装置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地球系统模拟和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的重要工具,是模拟支撑和管理系统、支撑数据库和资料同化及可视化系统的硬件支撑。 

  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机分两批进行建设:第一批设备(600计算节点)已于20193月部署完成,托管在山西太原国科晋云公司,主要用于前期模式的开发调试。并通过模式运行,测试设备运行情况,对后续在密云部署的整机建设方案进行优化,目前机器运行状态良好。第二批设备包括3000节点,将在密云园区基建工程完工后开始部署。 

  第二批设备的生产正处于稳步进行中,20201由装置办公室、系统、赛迪工业和信息化工程监理中心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成检查团队,对第二批设备的生产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清点。随后,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装置积极评估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对第二批设备的生产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检查,适时调整工作方案,及时解决问题,以确保工程建设的进度。20203月再次对装置“面向地球科学的高性能计算机”第二期部分设备生产完成情况(包含计算模拟器节点和在线存储相关设备)进行检查和清点。截止3月底已经完成了全部设备90%的检查和清点工作。 

  上述工作为后续装置的部署奠定了基础,计算机硬件设备将于今年6-7月份在密云开始部署,预计年底完成装置的调试工作。 (大装置办公室供稿) 

    

  

 

两次货物清点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