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学术委员会组织评审“一三五”规划任务验收自评报告

  2020年3月25日上午,大气所学术委员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对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规划任务书验收自评报告进行评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18人、各重大突破方向、重点培育方向负责人及自评报告相关内容执笔人15人和所务会成员参会。

  会议首先由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浦一芬处长汇报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总结评估的总体部署内容及评估方法,特别是针对我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任务书的验收介绍了院总结验收评估的步骤、主要验收内容、考核要求和时间节点安排等内容。

  随后,评审会议分为四个单元,分别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雄院士、副主任郄秀书研究员和周天军研究员主持。我所在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规划任务包括三个重大突破方向和六个重点培育方向。三个重大突破方向包括: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多时间尺度预测(负责人陆日宇、姜大膀)、区域高精度大气环境动力学预测系统研制与应用(负责人王自发、孙业乐)、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负责人林朝晖、谢正辉);六个重点培育方向包括:极端气候的变化特征及机理(负责人孙建奇、王爱慧)、中层大气基本过程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研究(负责人陈文、卞建春)、对流天气系统的形成和组织化机理以及预报(负责人雷恒池、崔晓鹏)、碳氮循环与陆气碳氮交换规律及其机理(负责人郑循华)、大气探测技术和平台(负责人陈洪滨、郄秀书)、区域气候环境变化与有序适应(负责人马柱国)。三个重大突破方向和六个重点培育方向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自方向的自评估报告关键内容。浦一芬、姚利和任丽先后汇报了自评估报告中关于研究所定位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其他代表性科技成果、保障措施与重大改革举措等相关内容。学术委员会围绕上述内容了进行了充分研讨,吴国雄院士、石广玉院士、穆穆院士、张人禾院士等委员对于成果的凝练和报告的修改给出了具体建议。

  经过讨论,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大气所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对规划任务书验收自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学委会从不同科研团队成员的交叉、如何突出成果的独创性、如何明晰科研增量特别是从零到一的增量、十四五规划如何加强大气探测和数值模式研发的有机结合等角度提出了修改完善要求。

  周天军副所长最后代表研究所对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表示感谢,要求各方向负责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基于学委会意见进一步对报告内容进行凝练,确保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任务书的评估验收工作。(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