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视频会议

  为使大家及时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政策和发展动态,帮助年轻科研人员更好地准备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科技处于2月21日下午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针对疫情时期不能集中开会的现实情况,此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全所23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动员会。科技处常务副处长姚利主持会议。

  陆日宇副所长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大气所作为从事大气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基础研究在我所定位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直是我所科研经费一个非常重要、稳定的来源,撰写基金申请书的过程也是在做科学研究。他还建议科研人员从独立思考和相互交流的角度,不断完善自己的申请书。

  随后,马柱国研究员从申请书撰写和专家评审两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在申请书撰写方面,他先是强调好的立题的重要性,又以面上基金为例,对申请书的各项内容进行了一一讲述;此外,他还从他多次作为函评和会评专家的一些体会出发,提出了一些战略性的建议。王林研究员从代码要选准、选题要合理、本子要写好、细节要注意四个方面,对科学属性和学科代码选择以及申请书撰写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实用性的建议。科技处业务主管李慧群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基金申请改革新举措以及申报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我所基金申报安排。

  在总结发言环节,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指出防疫和科研是我所目前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重点工作,基金申请是我所恢复科研工作的第一项要事。根据目前项目申请竞争性加剧态势,他分析了我所基金申请面临的优劣势,提出基金申请的建议,包括精准定位项目科学属性分类和学科代码、拓宽申报领域、积极申报人才类项目和限项范围外项目、项目申请规划宜先易后难等。

  本次会议根据目前疫情环境,首次尝试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得到广泛参与和交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为我所2020年基金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供稿)

   

  

 

基金申请动员视频会

 

动员会召开状况图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