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曾庆存院士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会上共授予12位科技专家和296个项目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我所曾庆存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潜艇专家黄旭华,共同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曾庆存院士是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开创性贡献。他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潜心基础研究,着力原创,并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大气科学、地球流体力学和气象业务的高层次人才。 

  曾院士在科技奖励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到,在今天的科技界盛会上,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奖,感到无上的光荣,这份殊荣不单属于他个人,更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深情鼓励和热切期望。从上世纪后半叶到现在,世界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也有了质的飞跃。由站点和区域的现场气象观测,发展到遥感和全球范围的气象监测;由看图凭经验作短时气象预报,发展为以严谨的数学物理理论为基础、用计算数学方法求解并通过超算实现的数值天气预报。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成为现代气象业务的两大标志,也是监测、预测台风和暴雨等气象灾害的两大利器。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气象事业很落后;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几代气象人结合我国实际,奋力追赶,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极端天气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气象灾害风险。 

  大气所副所长周天军(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曾琮、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王业桂少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以及大气所和兄弟单位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奖励大会,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热烈祝贺曾庆存院士! (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